三年沒見面……可以聽聽我說話嗎?

張明意 (’99)、陳芷嫣 (’03)、麥穎軒 (‘08)、汪芓穎 (4C)

「新冠校園生活」長達近三年,我們訪問了幾位中三和中六同學 (2021-22學年),讓大家聽聽同學們的心裡話。

你能想像我的網課日常嗎?

同學們在網課期間大多以各種線上平台和同學交流和溫習,互相督促。書本教學的網課模式不難想像,但大家有沒有好奇體育和家政課是如何在網上進行?

體育課老師會要求同學跟著精選的運動片段做體能運動。波比跳、開合跳、掌上壓,通通已難不到英華學生。同學之後要在留言室彙報心跳率,而心跳率慢的會被敦促不要偷懶。後來大家都「認真」運動,「彙報」的心跳率都變得很快!

不要以爲家政課很輕鬆,在老師不停發問下,同學們都認真準備筆記去分析每道菜的營養價值。而中三縫紉課同學們在沒有縫紉機的情況下,要一針一針地縫出一件衣服,天啊!

左起:胡凱盈 (6E)、梁詠琦 (6E)
左起:黃朗怡 (3B)、譚凱欣 (3B)、汪芓穎 (3E)

我是誰?

沒有陸運會、學生日、班際才藝比賽,失去的,不只是校園生活,亦是對英華的歸屬感。因此,縱然置身於簇新美麗的羅便臣道校舍,仍泛起一絲距離感。中六同學懷緬著在深水埗校舍全校師生觀看比賽和 “Ying Wa Good Show”。「那裡,才是我們的英華。」離校在即,跳繩比賽、步行籌款,甚至簡單如叫外賣,同學們都會把握機會拍照。相機,為她們記下英華兒女的身份。

我搭上時空穿梭機

2022年9月,中六的同學便會離開英華,以另一身份繼續發展;中三同學則會脫離小妹妹的身份,蛻變為英華的大姐姐。同學們又準備好了嗎?

中三同學

「腦內還殘留著中一第一天踏進學校的情景:晨光射進小賣部,大姐姐們坐在那邊溫習,很美;三年過去,原來我已經快要成為當年自己景仰的大姐姐了。但是,我連同學的姓名、樣貌、個性還沒弄清楚呢!」

中六同學

「2020年中四,為長假期而開心;2021年中五,還有一年時間;來到2022年,還剩一百天便要被推進名為文憑試的『坑』,即將要離開學校和朋友了。原來,整個高中生涯只有六個月。」

大家在圖書館合照
左起:受訪的五位同學與小編們連成一線

英華神燈,請給我一個願望

「想演出班早會。」

「希望學校多聆聽同學們的聲音,理解和重視她們對事物的看法與期望,從而增加歸屬感。」

「讓有需要的同學借用平版電腦回家。」

「搭建初中跟高中的溝通橋樑,給予低年班同學認識高年班姐姐的機會。」

「想穿英華泳衣上游泳課。」

同學們,謝謝你們將近三年來的努力和對學校在抗疫期間應變措施的理解和合作。你們的聲音,我們聽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