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到英國

曾天藍 (’21 S2)  

2021年5月12日,是我人生中一個很大的轉捩點。那天是我跟父母由香港移民到台灣的日子。要離開親戚、朋友和熟悉的城市到另一個地方生活,我當時感到既期待又緊張。

我 (前排右三) 與中一同學攝於陸運會
我 (左一) 與好友參與初級歌詠團練習

踏出舒適圈

對於個性比較內向、慢熱的我來說,轉學是一個非常大的難關。對比要追上學業進度,社交是我最大的憂慮,畢竟同學們都已經有各自的朋友圈了。

開學初期,我覺得順其自然就會認識到朋友,而且我一向對自己的國語缺乏自信,所以頭兩個月我基本上沒有主動跟任何人攀談。由上課、吃午餐、到下課,我都是獨自一人。對於習慣有朋友陪伴的我來說,那段日子真的很難捱。不過再過了一段時間後,我覺得持續這樣的狀況也不是辦法,從而鼓起勇氣,開始每天早上跟同學點頭打招呼、不怕尷尬地主動跟同學搭話、下課後小聊一下…… 漸漸地,我融入為團體的一份子。在這一年內,我遇到了我人生中非常珍貴的朋友,而這段移民的經歷也讓我學會了許多:要對不同文化持開放態度、講另一種語言一定要放膽、不要把自己困在舒適圈等等。

現在我定居於英國雪埠 (Sheffield)

又一新里程

現在我又從台灣移民到了英國。雖然我知道將會面對更多的困難,但有了上一次的經驗,我沒有再像以前般恐懼了。而且多虧了互聯網,就算跟朋友分隔異地,也能繼續保持聯絡。

所以,我們經歷的所有挫折都是讓自己進步的機會。就算我的人生跟預想中的不太一樣,我還是很慶幸有機會到不同地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