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南韓 疫情掠影

利天諾 (’14)

我是首爾延世大學國際研究學院碩士生。二月中,新天地教會大規模爆發新冠肺炎,我剛從自己所屬的教會營會出來,沒被傳染實是恩典。新冠肺炎於一月起肆虐全球,但韓國人不緊張。當我忙於購入口罩時,韓國朋友不明所以;教會的大型營會也沒取消,只輕輕呼籲戴口罩,但晚上大家還是脫下口罩,十幾人共處一室就寢。「新天地」一事終於令韓國人緊張少許,一度出現口罩搶購潮。

三月,學校延期開學並採用網上教學,我外出大概只因教會活動。韓國人似乎沒太感到事態嚴重,即使政府呼籲市民取消聚會、集會,人們生活依舊。教會大多拒絕轉為線上敬拜,並指責政府打壓宗教自由。

國情、疫情

疫情為生活帶來諸多不便,更使不少留學生如我心有不甘,一場來到異地留學,卻終日躲在家中看直播。學校拒絕減免學費,同學打趣說這是世界上最昂貴的「網上影片串流平台」。感恩的是,我唸的是韓國研究,尤其對教會歷史及文化感興趣,這場疫症讓我對韓國人的國民性,有了深刻的體會,而教會是當地一股極強大而保守的勢力,疫情再次揭露南韓教會與政府和非基督徒的深層次矛盾。

按此瀏覽利校友三年前為校友會通訊寫的文章。

疫症肆虐南韓,卻無阻遊人到訪首爾名勝景福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