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定‧再見

鄺可嘉、楊幼欣(前老師)

整整十多年的光陰,讓小龍女見證了楊過對她的痴情,也令我以為自己人生的下半場會像上半場那樣一馬平川,一直到底。不論在半山舊校、深水埗臨時校舍、還是羅便臣道新校舍,活潑又受教的學生都推動着我們不斷在教學上與時並進;無論在教員室、休息室或是會議中,專業又親切的同事都不斷砥礪、支持我,讓我從十六年前只得一腔熱誠的年青「搣時」,成長為有幸能替學校分憂一二的專業老師。這是我一份賺取溫飽的工作,更是一項讓我成就自我,並奉獻自己,直至年老退休的事業!

鄺可嘉(前英文及英國文學老師)

短短五年的日子,與一屆畢業生比較,還少了一年,我在英華只算得是插班生,剛在校內刊物留下片言隻語,就已到英華女學校校友會通訊 - 海外校友專輯細訴離情。可這五年卻經歷了人生翻天覆地、社會驚濤駭浪,疫症反覆無常。感恩英華讓我從當年中途暫離教席的「師奶」,成為見證從深水埗臨時校舍回歸羅便臣道新校舍的新老師,重拾當年初為人師的雀躍和喜悅。我還以為英華就是我教育生涯的下半場。

楊幼欣(前普通話老師)(右)

人性化又充實的工作環境,讓我們這些年來享受不已。因此,儘管社會氛圍漸漸變得詭譎多變,世紀瘟疫同時猖狂地加重學校和老師的負擔,我們也和其他同事一齊謹守崗位,盡量不讓自己分心於時局的動盪變遷。直至去年春天迎來春節和復活長假,終於和眾家人詳談幾個家庭的長遠需要,並討論遠走他鄉的重要決定!過程中,我們猶豫、不捨,以至我們一直禱告,求神用各種徵兆顯明祂的帶領;而神竟也讓各種捨舊備新的工夫進行得順利不已,讓我們有信心捨下發展多年的事業! 

「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

我們又怎捨得培育我們多年的學校和同事呢?提出請辭的那天,是我們人生中最暗淡的一天;同事們的關心、慰問、祈禱,讓淌淚的心慢慢回暖,支撐着我們倒數中的教學生涯,直到試後和學生們道別的最後一課。 

「工作是治療失戀的解藥。」

新工作、新事奉、幫助家人們適應新地方,佔據了我們絕大部分離職後的時間,也讓我們慢慢走上新生活的正軌。然而,每當讀到舊同事的信息、問候,總讓我們日趨平靜的心湖再起波瀾。特別是離職的初期,不知有多少個晚上枕着淚濕的枕頭入睡,又在矇矓的夢境中和同事們繼續往日的拼勁工作 ……

英華是我們教育生涯的支柱,也是我們現在於劍橋宣道會作青少年團契事奉的根。盼望有日回到英華,再和大家細訴年月衷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