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一道色彩——訪問校友會主席徐慧珊

關翰章校長

在英華的多重身份

我認識的徐慧珊 (Anita)('90) 具有多重身份,首先是英華學生,然後是英華老師。現在是校友會主席,又是英華的家長。

Anita在學生時代曾擔任學生會體育部副部長,又是泳隊隊員。

「因為我喜歡做一些對人的工作」所以Anita選擇做老師。英華對她影響最大的老師,非歐潤森老師莫屬,雖然Anita只是在中三時上過他一年的數學課,但談起歐老師,Anita難掩興奮:「歐老師物理、數學功力深厚,教學認真。上他的課,令我很開心。雖然他為人嚴肅,較為內向,但他上課時是與別不同的。他有很多名句,縱然在取笑學生,但氣氛是令人開懷捧腹的,他是很有趣的。」

她在英華當老師時,除了教物理、數學、電腦、科學等學科外,早已幫忙處理校友會事務,後來又兼顧學生會事務。

Anita誕下女兒不久後便轉做全職母親,她在2015年重回英華擔任校友會幹事,數年後其大女兒亦入讀英華,結果成就了與英華的多種關係,具備多重身份。

在學生年代時與歐老師合照

疫情下走上粉彩路

Anita自少對手工藝很有興趣。最初只是透過網上短片來學習「和諧粉彩」,後來才和朋友一起正式學習。

她說:「和諧粉彩是一種繪畫的方法,如果用和諧粉彩這個名號來開班授徒的話,需要具備由日本和諧粉彩協會頒發的相關資格。我最初在香港上網課,只想學一技傍身而已。後因疫情關係,全家困在家中,我由朝到晚,不是買餸,便是煮飯,各人在家時間多,磨擦自然多,因此寄情畫畫。」

學習的轉捩點源於一念:「既然在港學習都只是上網課,何不直接向日本老師請教呢?因此傳訊息往日本尋師學習。雖然語言不通,不過畫畫主要是看老師怎樣畫,語言不通該不成問題。經我不斷懇求下,終有老師答應教我。」

能夠排除萬難尋得名師指導,Anita記得她母親的教訓:「非不能也,而不為也」。問題不是你能不能做到,而是你有沒有決心,能否堅持去做。

怎樣踏上教畫之路?她回答:「最初真的沒想過要教人,我只是把作品放在網上與人分享,後來有人聯絡我,謂很喜歡我的畫,請我教她。我只管一試,邊學邊教。自從跟了一位著名的日本老師學習後,學生便越來越多。」

Anita滿懷喜悅,分享心得:「藝術令人平靜心情,如果情緒煩躁便畫畫。和諧粉彩是很簡單的畫,令人心情舒暢平和。網上最多人喜歡的畫是簡單的一棵樹﹗」

徐慧珊的一些和諧粉彩作品

寄語師妹

「希望英華師妹跟前人一樣謙虛,不一定要和人競爭,我相信『有麝自然香』這個道理。只想英華學生覺得世界是有希望的,懂得欣賞世界之美,雖然人生總有不開心的時候,但換個角度看事物,總會發現欣喜,總有值得你努力之處。和諧粉彩也一樣,簡單就是美;做好自己,懂得欣賞,就可以自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