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京滬台四城記

楊啟恩 (’03)

想當年騎著單車,在校園裡上課下課,跑社團,好不寫意。
攝於2010年上海世博會
逐夢台北,一圓心願(五月天迷歡迎一同吶喊~)

上京升大學

2004年內地首次開放讓香港學生免高考報考北大清華,我就坐上了命運的列車到北京大學升學了。老實說,當時只是想離家獨立,加上有獎學金,又不用考A-level,就心口掛個勇字去闖。去之前,以為同學們都是高材生,一定都是書呆子,四年都「冇得玩」了。但其實同學們能文能武,能讀能玩,所以四年下來大學生活多姿多彩。他們對外來生都很照顧,起初聽課有困難時可幸靠廣東省的同學「傍住我」,幫我翻譯一下個別聽不懂的字詞。班上有來自韓國、日本、俄羅斯、新加坡等地的留學生,不時還會有退役金牌運動員做同學,所以真的是很多元和開眼界。有一次,李石玉如校長到北京旅行時還特意到校園看望我,令我十分感動。

闖蕩大上海

畢業後有機會到上海為一家港資企業工作,展開香港上海兩邊飛的生涯。到了上海才發現在北京時被學校照顧得太好,有宿舍有飯堂,足不出北四環已經可以安身立命。在上海,租屋、伙食、交通都要靠自己。有一次生病了,老闆派司機送來老火湯,真的感動到我快要哭。

如果問我在融入新環境方面有什麼建議,我會說是盡量開放自己和當地人交朋友,了解和融入當地生活。我在北京和上海都有返外籍人士(expatriate)教會,認識了很多異鄉人,互相照應,共同成長。

及後我又到台北展開尋夢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卻慘受重挫,期間的經歷,日後有機會再談,但同樣地我感恩自己趁年輕時敢離開安舒區(comfort zone)出去闖,才有這麼多故事可以講。

鼓勵大家在新的一年放下假設,勇於擁抱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