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外國留學的點滴

郭感恩 (’22 S5)

去年九月,我和妹妹初到英國牛津市黑丁頓 (Headington),面對環境的轉變,從擾攘繁華的城市香港到空曠幽靜的英國近郊,無可否認,當一個人待著的時候,總是想起熟識的家,親愛的家人和學校的朋友。

未能融入新學校

有一段時間,我感覺還未能夠融入新學校。因為成長環境的差異,我很難加入同學們的討論或聊天,所以難免有一種失落的感覺;看到同學們積極踴躍的課堂表現,我總覺得自己趕不上大家的步伐。從早上到晚上根據規律的時間表生活和按時簽到,令平日放學輕鬆的感覺頓失,生活多了限制。我還記得在學期剛開始時,曾經連續兩天的晚上我在梳洗的時候,火警鐘聲突然響起,持續的緊張感差點壓垮我。

我(圖右)正在上遙距數學課

開始建立歸屬感

曾有人告訴我,性格會隨著語言環境轉變而改變,而且我體會到在一個地方建立歸屬感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事。不過我深信事在人為,當我習慣這裡的生活模式,懂得靈活地善用時間,我找回了從前開朗健談的自己。經過幾個月,我和室友及鄰居們從點頭之交變成了能夠促膝長談的好友,大家溫暖的問候讓我愛上在宿舍的每一天。我還為自己訂立目標,每個星期在課堂上至少要有十次有意義的發問。

我(第二排中間)參加同學們舉辦的宮崎駿主題派對

距離反讓我珍惜

距離不會讓我們被隔絕,妹妹和我常常致電給父母和親戚,每個週末我都會和香港的朋友視像通話,一邊聊天一邊完成課業。大家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生活近況,所以即使我身在英國,也能全力支持我們班的班際比賽!見面少了反而讓我更珍惜每次的對話,更期待我們再次的相見。

前往我(圖右)支持的足球球會阿仙奴參觀及看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