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應該很高興

陳麗容 ('83)

我的日常

06:20  iPhone alarm 響過。可以比上年遲20分鐘起床,太幸福了;全因校長答應我的要求,讓我今年縮短工作時間。我在美國俄勒岡州雨津 (Eugene, Oregon) 沉浸式中文學校做助教已經是第六年。 

起床後第一件事是上廁所、看電話。一邊叫女兒不要拿着電話上廁所,自己卻是第一個犯規;不過,我每天只犯一次,因為想知道當我在睡覺的時候,香港的家人、朋友在做什麼。最高興看到「女子甲組」(英華同學WhatsApp 群組)你一句、我一句。 

14:25  下課,「再見,陳老師!」五、六歲的學生用普通話說著。中國人都知道午睡的重要,我身體力行。下課後小睡片刻,充充電,然後做做家務, 執執屋…

為香港運動員打氣

女兒書桌旁邊放著一張兩尺乘兩尺的硬卡紙,想掉想掉仍未掉,上面有香港區旗和長跑好手姚潔貞的相片,是用來為她打氣的。2022年7月,世界田徑賽在雨津舉行,姚是唯一一位香港運動員,我們一家在賽道兩旁為她歡呼吶喊。 

我嘗試透過臉書和電郵聯絡姚潔貞,也在比賽期間碰上她的教練,多番邀請,最終也無緣一聚。在雨津,華人不多,香港人就更少,所以我們遇上香港人便歡喜若狂。可能有時過份熱情了一點,把人家嚇怕了 。 

2022 年世田賽,姚潔貞代表香港遠赴雨津出賽馬拉松。我和丈夫、大女兒現場為她打氣。有緣遇上一位居港多年的朋友(右一),原來姚曾是她的教練。

心繫香港流行文化

「偉業獨自在美洲,很多新打算 / 瑪莉現活在澳洲,天天溫暖 / 多麼多麼的高興……」

Spotify 播著達明一派的《今天應該很高興》。

煮晚餐,陪伴我的是香港流行曲。在香港,喜歡唱K;在這裏,即使有K唱都不會有廣東歌,沒有意思。作為一個自稱過氣業餘填詞人,聽歌是歌詞第一旋律其次,這把年紀我仍會被歌詞打動。喜歡填詞是由英華開始。中三時,英文學會舉辦了填詞比賽。我用“Both Sides Now”填了一首歌參賽。

大女兒從大學回家過寒假。一天晚飯後,我們想看電影,她建議《重慶森林》。女兒只是小時候在香港住了七年,現在居然想看香港電影,心裏老懷安慰。丈夫和女兒雖然廣東話流利,但對香港流行文化認識不深。 

「這就是金城武!他的第一隻廣東碟,我幫他填了一首歌。」

「嘩!媽媽好勁呀!」兩個女兒異口同聲。 

然後王菲出場。「這就是唱 『我的命中命中... 』 那個王菲了!」

「哦!」兩個女兒又異口同聲。

’83同學與歐潤森老師合照
部份「女子甲組」成員及家人

不變的友誼

大女兒已近二十歲,如果她小六之後我們留在香港,她會讀英華。小女兒今年暑假也會升大學。湊巧地她倆都選擇了女子大學,一所在東岸,一所在西岸。

說湊巧,其實未必。我與「女子甲組」逾40年不變的友誼和信任,可能早已起了潛移默化的作用 。 

「快樂人共並肩

今天應該很高興

今天應該很溫暖

只要願幻想彼此仍在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