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華生活點滴追憶

周余淑賢(’69)(82-87於母校任教地理科)

校舍

初進英華,課室就在校舍舊翼(圖左),這座戰前殖民時期的學府建築,透溢着典雅樸實的獨特氣質。課室窄窄的,靠陽台的門窗透進片片陽光,房內排列着單行木桌,從前面伸到遠遠的後方。坐在後面的同學,離老師很遠,在中文課陳藴芳老師娓娓道説古文的柔聲下,最易入睡,常要被她叫醒,惹得哄堂大笑。不久,舊翼拆卸,全校分兩批在1953年建成的校翼(圖右)上課。羅便臣道新翼建成後,恢復全日上課,學校生活也多姿多采起來。

1953年英華校舍外貌

校長、校牧

第一次與校長對話,印象難忘。我該是中二學生吧,課後高興地往山下操場直跑,差點碰跌滿頭銀髮,正緩步而上的蕭覺真校長。她閃避一旁,沒有半句責備,反笑着輕聲叫我小心慢走,滿臉慈容,叫我驚訝不已。蕭校長離鄉四十載,委身華人女子教育,叫我由衷敬佩。愈是高班,愈多機會與師長接觸。鄭美蓮校長和李清詞校牧,為學校盡心歇力,年中還請學生到隔壁倫敦會宿舍家中作客,邊用茶點,邊商討學生會事務,溫情洋溢。 

圖右至左:李清詞牧師 ('50)(校牧)、Miss Pilkington (副校長)、Miss Barr (老師)、Miss Silcocks (前校長) 、曾郭月容 (校務處職員)、鮑瑞美 ('54)、熊琬章 ('51)

1971年蕭覺真校長回港參加畢業禮

老師、工友

校中老師大多平易近人。不少外國老師能操粵語,親切地與我們交往。校內多位老師都是舊生,可算亦師亦友。老師同學,經常打成一片,結伴旅行,年終謝師宴,都是班中盛事。班主任請學生吃雪糕,幾成常規。校內溫情洋溢,就連工友銀姐及就叔,都是我們的朋友。

1969年李清詞牧師率團契在炮台山辦活動
1971年中七同學和工友銀姐(右四)臨別依依

同學

緊張的功課和考試壓力,轉眼飛逝,然而和同學們在校園留下的足跡,共渡的時光,卻歷歷在目,未能忘懷。同窗友好更建下最摯誠珍貴的友誼。在英華的日子,委實是我生命成長中重要的一環。

1969年校際音樂節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