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抗疫記

巫菀菁 (’95)

我是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被派駐多倫多經濟及貿易辦事處工作一年多。新冠疫情年初在亞洲開始時,這邊的「本地人」相對較為樂觀,華裔人士卻不敢鬆懈,例如我和同事成為內陸機上幾位少有佩戴口罩的乘客,亦立即加強個人和辦公室的防護措施。

多倫多的社交距離標誌,提醒大家保持三隻加拿大雁(兩米)距離。
因為疫情,薰衣草農場為入場人數設限,訂為以往十分之一左右,讓我家放心參觀,並攝得背景很美的照片。

有危也有機

直至3月中,加拿大確診數字上升,政府下令所有非緊急業務、食肆堂食等暫停開放,歷史性首度關閉美加邊境。文職人員盡量在家工作,會議和研討會改以視像形式進行,學校停課。雖然視像安排減低大家面對面的機會,但意外收穫是世界各地的工作夥伴和親友卻更習慣透過視像接觸,開會方便了,開視像生日會也不難! 

多倫多的lockdown安排,令鬧市和地鐵的車流人流統統消失。人潮轉移至超市(我們也有搶購過廁紙),大家盡量足不出戶並忙於網購用品、追收包裹、每天「煮足三餐」。直至夏天來臨,疫情緩和,城市分階段開放,並規定進入室內和公共交通工具必須戴上口罩,大家都趁天氣和暖外出活動。秋天來了,學校讓學生選擇回校或網上學習,不少公司都回復正常。但願各地不會出現新一波的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