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繫社區 創造「耆」跡

麥穎軒 (’08)、張雪嵐 (2A)  

恭喜本校五位中四同學在第四屆「社創.社區4.0」比賽中,以「深水耆跡」方案勇奪亞軍!  

「深水耆跡」是一個以智慧科技結合生活的社區解難方案,鼓勵深水埗區長者多步行,前往區內各終端機完成指定健體操,獲取電子印花以換取日用品「福袋」。而成績優異的更會登上「耆績榜」,甚至成為「耆績大使」,提升自我形象。

計劃看似簡單,背後卻運用了不少智慧科技,例如人工智能 (AI) 人面識別技術去登記參加者、AI分析長者做健體操的姿勢是否正確、雲端技術及自動短訊功能提示長者拿取福袋。同學年紀輕輕便能夠制定出這樣的計劃,的確叫人驚訝!

左起:黎凱澄 (4D) 、蔡嘉欣 (4D)、陳楚翹 (4C)、 陳欣希 (4D)、 潘雅晞 (4B)

同心成壯舉

決賽當天原來是學校生物科考試的日子。考試後,隊員們便要帶着終端機趕到會場,後來更發生驚險的機件故障,但同學都有完善的後備計劃,的確是運籌帷幄!

為了準備比賽,隊員難免要犧牲溫習時間,幸而父母也全力支持她們。她們亦特別感謝柯俊達老師的指導和前實驗室技術員陸先生的無私襄助,帶領同學從構思概念,研究運用不同科技完善方案,到學習模型手藝,製作終端機原型。

在短短的訪問中,筆者觀察到隊員間滿有默契,各司其職,取長補短。由起初天馬行空的概念,逐步改良至切實適合深水埗居民使用的成品。她們代入了長者的角度思考,不斷從失敗中改進自己,更準備了不同的後備方案,令整個計劃盡善盡美。

努力製作「深水耆跡」終端機
編程無人機排列出不同圖案

STEM 校園

同學的成功,與學校的教育有關。在STEM課堂中,同學有機會認識AI、虛擬現實、3D打印、機械人編程和物聯網 (IOT) 等新科技,強化了同學綜合和應用各科知識的能力,以培養她們在二十一世紀所需的創造力。學校還舉辦了不同課後培訓班,如無人機編程、機械人工作坊等。

學校來年更會探索發展元宇宙課程,以把握新時代趨勢,為同學提供一種沉浸式學習新體驗。

為Robomaster機械人比賽作準備
虛擬實景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