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o!

郭信言 (Sherin) (’05)

看着一個個紙皮箱搬進新居,我和先生對望了一下,再點點頭說:「趁着兩個女兒還未放學,趕快一起拆開所有紙箱收拾乾淨!」 這是我和先生帶着5歲和11個月大的小孩移居澳洲第11個月,且對生活方式經過一番摸索後,而遷入的心儀居所。翻開每一個紙箱,就如再經歷一次尋找新生活的每一個階段。

離開熟識的香港

看着站在離境大堂玻璃欄杆外的摯友一直揮手道別,大女對我說:「媽媽我不想走了,我不想離開香港,不想離開他們!」在疫症猖獗時,不斷聽到航班取消的消息,尚未到飛機降落悉尼機場的一刻,我和先生實在都不敢和別人說我們確實離港。因此,當日上飛機比較像「走佬」,走得就好走了。戰戰兢兢的心情已掩蓋不敢釋放的離愁別緒。

在香港機場與摰友們揮手道別
感激在悉尼的好姊妹接機,協助我們的「大遷徙」。

尋找第一個居所

剛到埗的兩週,可說是精神和體能的極限挑戰。日間帶着兩個小朋友去「睇車睇樓睇傢俬」,晚上趁着小朋友入睡後上網找資料、提交申請、辦手續、為採購傢俬電器格價。這邊租屋申請需要提供詳細證明,有如「查家宅」,程度可「媲美」金融公司的入職前查核。記得第一次去睇樓,我們剛泊車,大女指着車窗問:「對面排隊人龍很長,他們都是來睇樓嗎?」睇樓時間每星期只有一至兩次,而每次只有十五分鐘,因此在供不應求的市場下,每次睇樓都有Donki開張般的人潮。在每天都不足三小時睡眠下,用了十天時間,我們終於找到一個可以安定下來的居所。

初到埗時租的新居,剛剛遷入就是農曆新年,家裏還未有傢俬。

打開越洋過海的貨櫃

拆開第一個箱,看到從前掛在客廳的時鐘,時間還停留在封貼紙箱的那一刻。那時每天都看着它趕上班、趕校車,記得當時我確實不想拆下電池,感覺像要捨下一段美好的時光…「放入電池,把它掛起吧!」我先生從後説道。每一件從香港帶來的物品、傢俬都盛載着從前對生活和家庭計劃的盼望。面對新生活的未知數,相信是急速成長必經的惆悵。

打造一個新的自己

有新生活就需要一個「新」的自己。從前在香港照顧小朋友,很容易就會得到父母、家務助理的支援。現在無論順境、逆境、健康與疾病,都要自己照顧小朋友。而對我來說,其中一個挑戰就是要面對着瘋狂的喊聲,刺耳的尖叫聲而仍然要保持着冷靜頭腦去安全地駕駛,並且要準時帶小朋友到達學校上學。除了文化、生活模式上的適應,另一個挑戰就是適應細菌環境。我們一家大小,到埗後十個月內都不停輪流生病,然後就有了新的抵抗力。此外,砌傢俬和做家務練得一雙「摩打手」後,現在我和先生都擁有一對比以前粗糙的雙手,而且明白到二十四小時的無限可能性。

過了11個月,已經「脫胎換骨」適應了新生活的我們。

學懂隔着屏幕距離的愛

去年道別時還未懂得走路的細女,現在已經開始會對答了。有時候看着屏幕上年紀開始老邁的父母,我會感慨他們未能親身看到兩個孫女每一個可愛的成長時刻。這一年在悉尼遇到不同的香港人,以至不同國家的人,都為着自己對生活的信念而經歷散聚,慢慢開始懂了怎麼思鄉,懂了怎麼看着同一個月亮、同一個時鐘用新的方式去享受新生活。

摺疊和處理好紙箱後,正當我躺在沙發上享受感覺安穩的一刻,我收到Ms Chow的邀請——分享移居後的新生活,我看到下一個挑戰:連繫在悉尼的英華人。計劃到/剛到/已定居悉尼的您,歡迎聯絡我 IG@sherinksy 飲杯咖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