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華生活回顧

黎陳慕貞 (’74)

感謝大家給我機會分享一下在英華讀書的日子和母校對我的影響。

我是經小學會考派讀英華的,當時很開心,因聽聞英華是英文女校,校譽頗好而且校風純樸。

我班在1974年中五畢業時的照片

新校舍

那時是60年代末期,羅便臣道的校舍剛建好,入讀中一時我們的課室在十樓,因認為年紀越小越好氣力上落樓梯!

由中文小學轉到這英語教學的學校,最初有些不習慣,但幸好我們還可在中文、中史堂內說粵語,同學交流時也是中西合璧。

課外活動

英華的特色是有很多課外活動。較深印象的有科學學會、地理學會、土風舞學會、紅十字會、橋牌學會、辯論學會、探遊學會等等,當時我參加了土風舞學會和探遊學會。

節日慶祝

每年感恩節都有很多活動、慈善籌款等,所得款項,都捐到有需要的機構,甚至是用作買禮物、日用品等,由學生直接送到受惠人士的手中。此外,我們都很期待聖誕聯歡會的節目,師生都很落力表演,施展渾身解數,例如有老師扮演當時很流行的「筷子姊妹花」,英文粵劇等都很有創意!

早會

學校也注重德、智、體、群、美的培育,每天都有早會,約半小時,有唱詩、信息分享、禱告等!我很喜歡唱詩,也不知不覺學會了很多詩歌,日後也成為了我生命的準繩,如「生活如光歌」、「青年向上歌」等!很感恩一切原來都有上主的心意,給我們學習、認識和體會!現在回想,少年這階段是給我們打好人生的基礎,定方向,真感激母校有「早會」的安排!

英華出色的詩班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被揀選入了高年級詩班,很開心有份參與,在1973年的全港校際音樂節比賽中,母校取得高級合唱團英文組冠軍,最後還奪得合唱團的總冠軍,這是非常高之榮譽,為校爭光,也是大家同心合拍之成果,也多謝當時的指揮周老師(趙梅伯老師的繼任者),我們全體師生都很雀躍興奮和感恩!

我(右)和同學合照
和校長、老師們一起拍的畢業照片

其它活動

還記得「清潔香港」這運動,我們各班都有不同的表演,很有趣!還有班際籃球賽等,大家都非常投入!我們的班雖然讀書並不很出色,但卻有着不同課外活動學會的會長,真是各展所長,天生我材必有用!想當年的點滴,仍像昨天。

海外校友會及祝願

我已移民海外30年,很感恩在溫哥華仍可參與校友會的聚會和活動。身遠心莫離,願母校仍繼續培育英才,傳揚主愛,承傳美好的質素——非以役人,乃役於人,寸陰是惜,作鹽作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