屹立百年,建築設計跨越時代

巫敏如 (1978) 

英華新校舍內的「小屋」建於1926年,是本港碩果僅存的幼兒教育建築,香港早期教育的歷史見證。

整座建築結構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美術與工藝」(Arts and Crafts) 風格,是當時流行的英式設計。深色的木框圍繞著法式玻璃窗,盡展西方特色;工藝風格與建築材料則採用傳統的中式板瓦和筒瓦;中西建築特色共冶一爐,超越時空。

偌大的玻璃窗戶設計,深色的木框圍繞著法式玻璃窗,盡展西方特色。

原先建構特色

偌大的玻璃窗戶設計,讓陽光與空氣泛溢滿室,增加空氣流通,亦拓闊了空間感覺,高高的天花營造了涼快與舒適的氛圍。整座建築由三條直線與一條微彎的線組成,呈不規則狀;這樣的設計也許是為了配合當年地貌,但小屋那不勻稱的外觀正正成為它其中一個特色。

屋頂顯示了那不勻稱的外觀

竭盡所能保育

經修復的設計竭盡所能維持外觀原貌;主要部份包括修補當中的瑕疵,例如為外牆上凹凸不平的鐵鑄批盪,及作基座圍繞其上的紅磚。至於內牆,也按同樣原則,把經磨光的人造牆裙及穹凹地板保存及更新。其他無法修復的部份,則盡量以原材料相類的代替品重置。

原址近百載的幼稚園小屋,修復後成為新校舍內一個重要標記。

修繕細節不能在此一一盡錄,有興趣者可掃描以下二維碼瀏覽有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