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關若蘭老師

陸明 (’67)

關老師Miss Kwan,我認識她六十五年了,因為在未當我的老師Miss Kwan之前,她是我英華小學同學的媽咪--陳Auntie。轉眼一個多甲子過去…… 我從Miss Kwan身上學到甚麼呢?

她畢業後回歸母校,執起教鞭。在我就讀中學時,她曾經是我班的地理和數學科老師。她多年來接受不同的教學挑戰,關心同事,得到同事的愛戴。她教曉我們:人與人相處,其實有很多學問。她多年來忠心擁護英華,支持母校,為我們做榜樣。作為英華兒女,我們以她為傲。

Miss Kwan既做一份全職的工作,也有家庭和孩子,她有四個可愛的女兒。當我們湊一個孩子也覺得很辛苦的時候,就更明白做一個在職媽媽,實在很不容易。所以一個人能夠處理家庭與事業這兩份很重要的工作,擔任不同角色,揮灑自如,真是很難得。今天職場上常常討論work life balance這一個課題,原來上一個世紀以來我們身邊已經有實例了,不要做虎媽,不用做緊張大師,要氣定神閑。

我們學生好記得Miss Kwan,因為她聲如洪鐘,唱英文大戲,是我們的年代每年老師聖誕表演的台柱,亦因為除了傳授課本知識,她常常苦口婆心教我們做個有儀態、有風韻的開心女人:不要穿拖鞋落街;記着洗面時不要用熱水,並要向上抹面才可以繼續美麗;可以扮靚,「好好睇睇」見人;可以跳交際舞,可以做dancing queen;可以打麻雀;可以周遊列國,讀「活的地理」 …… 這一切,都是普通婦女的願望,就是好好享受人生。

2019年8月1967年中五畢業校友和關老師茶聚並慶祝重逢,蛋糕上寫著Happy Reunion!
給Miss Kwan一百歲的祝賀

2019年4月我們班有幸約Miss Kwan和我們在香港見面飲下午茶,當69歲的學生只敢喝熱水暖水時,98歲的Miss Kwan點了雪糕吃,可見老的不怕生冷,反而較年輕的怕。她樂天從容的性格,似乎就是她長壽的秘訣。

後來Miss Kwan入了醫院,我們那一屆的同學便不時給她送上慰問,因為我們在生的老師越來越少了,令我們驚覺歲月不饒人,真的要「寸陰是惜」。Miss Kwan 在2020年一百歲生日時,我們那一屆尚有通訊的學生齊齊恭賀她,送上賀咭和一小盤花——是疫情下醫院可接受的絲花,讓她開心一下。這只是大家一個心意,這一次更重要的是凝聚我們同學的力量,分享到老師過一百歲生日時的快樂,當作全體同學預祝一百歲生日。一來因為我們當中沒有人有四個可愛孝順的女兒,當我們有一百歲時,一定沒有四個女兒和這麼多學生送咭送花,二來恐怕彼此都「失智」到不知誰是誰了。這次Miss Kwan開心,我們也開心。Miss Kwan說得對:“Wake up every day to celebrate another birthday”。

我們這位大師姐一生為我們活生生示範英華的教育精神:應該盡力從平凡中活出不平凡的一生,盡力開心地活出英華精神。這可不是婦女教育的最終目的嗎?

關老師Miss Kwan,我們慶幸做過您的學生,我們永遠懷念您。

(編按:筆者曾在6月18日關若蘭女士生命讚禮追思會上分享此文章內容,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npyw3glhEE {由0:56開始至1:03})

五十多年前的學生從世界各地送來祝賀並訴説心中情